技术创新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榕树贷款探索降本增效新模式

2020-9-8 16:58:11 新闻来源:深圳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受冲击最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 2020 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推出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努力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搭建数字化经营基础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获客、服务、风控能力,扶持小微企业恢复发展。

       有效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比去年的目标再增加 10 个百分点。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五大国有银行以52%的贷款增速超额完成了这一任务,“借助科技手段,大型银行就有条件把利率降下来,把费用减掉,而且扩大规模。”针对普惠金融领域,国有大行成绩单“亮眼”。具体来看,工行普惠贷款增加 1684 亿元,比年初增长35.7%,超额完成全年增速40%的序时进度;农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661. 42 亿元,较年初增加2738. 35 亿元,增速46.2%。

       “家大业大、技术先进”是人们对大型商业银行的固有印象。但在信息不对称、申贷条件不规范的小微企业面前,大型商业银行所拥有的成熟的信贷体系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这也正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所在。榕树贷款认为,金融科技所驱动的普惠金融是尽可能让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群体,让更多群体得到更优质、更适合的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由于可供抵押的物品资产少,经营风险较高,信用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其“短、频、快”的融资需求在传统授信模式下很难得到满足。对此,金融机构利用科技解决金融服务普惠性缺失的问题成为重要手段。金融科技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和门槛,使金融服务可以下沉到之前传统金融服务覆盖不到的长尾客户,从而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以榕树贷款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平台的出现,有机地连接了广大用户和金融机构,有效提升了小微群体的金融可获得性,最大限度地扩大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

       科技助力普惠金融服务降本增效

       除了有效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金融业正借助科技的力量,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制约,探索各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新业务模式及产品。以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榕树贷款为例,榕树贷款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风控支持,支持落地系统对接,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有效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同时降低成本。站在供给侧的角度,能够极大地提升金融机构的营销效率;站在需求侧的角度,极大提升了中低收入人群、三农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获得性,真正做到降本增效。

       针对小微企业的长尾特征,榕树贷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积累的多维数据,帮助金融机构精准勾勒用户画像,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的精准度,大幅提高了小微金融的供给侧效率;榕树贷款将将风控前置到营销端,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风险,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客户质量,降低金融机构的不良率。

       未来,面对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榕树贷款都将以专业化的技术配备优质的服务解决问题,让经济底层和末梢能够得到金融服务的雨露滋润,推动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