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猫先生垃圾亭房助力南京撤桶并点

2020-7-10 13:17:49 新闻来源:苏州都市网

     624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这部条例先后修改26稿,列入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必须定时定点集中投放、违规者自愿参与社区服务可免罚等条款。自施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来,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治理的必答题。如何帮助居民更方便地正确分类投放猫先生给出了解题良方。

    中标溧水垃圾分类项目后,猫先生作为第三方运营公司,配合经济开发区一起选择秦淮中城花园、秦淮佳苑五期2个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试点小区,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改造提升分类设施,探索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新模式

图片3.png

    从5月1号吊装完成设备落地,10号正式运营至今,中城花园的居民们对猫先生智能垃圾分类房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已不再陌生。猫先生分类房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投口,每天早上630830和傍晚17001930两个时间段开放,其余时间均不设置投放点。

    早上七点半,正值居民活动高峰,不少居民前来投放垃圾。为了让居民尽快了解分类规则,猫先生在各个收集点配备了1-2名分类督导员,在早晚规定时间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这也是让居民和垃圾分类督导员之间建立互信关系,同时做好垃圾分类情况、垃圾清运情况和垃圾指导工作情况等信息的披露,由此建立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建立对垃圾分类督导员工作支持的态度。

图片4.png

    排队等待扔垃圾的张阿姨说:“现代科技越来越发达,但是人越来越懒了。外卖、打车软件的出现,都是因为我们希望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一件事情。扔垃圾也是,随手扔是很方便,但是对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早晚要我们自己或后代去承担。现在有了智能垃圾房,通过屏幕触控打开投放口就能丢弃垃圾,旁边的水槽可以洗手,现场还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投放。大家一起去努力创造新的生活,我觉得很棒!”

    在智能垃圾房设立之前,垃圾堆放是否会产生臭味,影响到周边居住环境,是居民们普遍担忧的问题。针对该问题,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光触媒技术,配套空气净化器等设施,同时安排车辆对收集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让猫先生智能垃圾房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一天开放时间结束,投放口准时关闭,猫先生工作人员开始清运当天的垃圾,并对每个清空的垃圾桶和地面进行冲洗、消杀。同时为避免垃圾混装收运,在垃圾的收运环节,做好与环卫的对接,安排厨余垃圾专用车辆和其它垃圾专用车辆每天分两次到小区进行收运,做到垃圾不溢满、不停留、不过夜。并对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设施及时清洗,对收集点内的垃圾桶进行消毒除异味。整个流程透明可视化,增强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信任和决心。

图片5.png

    从居民角度出发,撤桶并点确实是一件矛盾的事情,但也得看怎么取舍。相比以前,垃圾桶就在楼下,确实多走了一些路。但是撤桶后,夏天蚊蝇乱飞的现象改善很多;虽然对物业和我们第三方服务公司的工作要求提高了,但是却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所以即使这项工作短期看来不便民,但从长远来看,一定是利大于弊的。

图片6.png

    为了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除了智能设备外,猫先生与溧水经济开发区还开发了垃圾分类积分系统,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进行积分奖励。 

    每户居民都可以办理垃圾分类卡,开通绿色账号,在投放垃圾前,可以通过刷卡或者手机扫描登陆账号。投放不同类型的垃圾,可以获得有不同的积分奖励,可回收垃圾按照重量计分,而厨余垃圾每天投放一次,可以获得10积分,10积分相当于现金0.1元,可以直接在配套的兑换机进行商品兑换兑换礼品种类丰富,自由选择,激励居民广泛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图片7.png

    猫先生智能垃圾分类模式的推进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文明行为,更引导着垃圾分类逐渐向无人化、自助化发展,让垃圾分类充满科技感和智慧感。从5月初运营至今,短短数月,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5%,注册率达到97%,居民投递可回收物总量18664.2kg,厨余垃圾总量24924.5kg。不过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仍然处于整个垃圾处理系统的辅助环节,其应用和推广还有很多场景限制和成本困境。未来,猫先生将着力解决管理人员不足、提高分类投放精准率等问题,优化提升解决方案,形成因地制宜的特色管理。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