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恒星联手国信财务公司合璧搭建“票据池”集中资源提升财务管理成效

2020-4-21 16:16:05 新闻来源:财经网

       截至目前,票据结算是众多企业集团交易结算的主要方式之一。自2016年上海票据交易所开业运营以来,财务公司的票据业务便迈入新的阶段,电票使用日趋频繁,各家公司也在积极探索适合本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的票据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尤其在能源、钢铁、煤炭等行业领域的大型集团企业,票据结算比重大,且票据管理的环节众多,继而保管监控的风险也愈大,对票据的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就变得越高,因此,诸多财务公司在充分发挥作为集团公司金融平台的基本职能后,便开始积极谋划建立统一而又有效管理的“票据池”,将集团成员单位拿在手头上且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大量票据集中起来管理,从而有效盘活存量票据资源,提高票据使用效率。

      江苏国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的司库,是集团的内部银行和财资主平台。为了提升票据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国信财务公司顺势推出集团电票票据池,实现对集团整体票据业务的高效管理,确保资金调度和票据流转的安全性。并于2017年联合已在资管领域深耕20年的九恒星公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行”)合力搭建国信建行票据池系统。据国信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上线当天,成员单位登记入池的票据达8650万元。该系统的成功上线让集团的资金管理呈现新变化,集团可实时了解成员单位的票据状况,且有利于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实现票据的合理流转和高效调度资金,提高资金调度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由于国信集团近几年产业布局的扩张,各级成员单位分布各地,集团管理半径大大扩展,客观上也造成票据集中管理难度加大。继而,财务公司近两年逐步向电子票据过渡,电票呈现爆发式增长。对于下属成员单位众多的集团公司而言,以纸票管理为主的票据管理模式无疑存在着一定风险,也加大了票据的管理成本,无法实现票据集中所能带来的规模效应,产生了较大的金融资源浪费。对此,以服务过400+大型集团企业的九恒星公司,根据国信集团的战略和企业发展需要,以票据池系统为切入口,重点围绕集团的业务发展动向、行业发展、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从而为集团战略管控的落地提供重要参考和保障。

      据九恒星项目负责人介绍,随着国信财务公司正式上线的二期电票票据池系统,也成为了全国首家以财务公司接入建行电票票据池并全面上线的成功案例。由此,也不难发现,财务公司在辅助集团战略管控的职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但在国信财务公司看来,票据市场是中国发展最早的市场之一,一直呈现自发生长特征,能够较好地发挥市场的创新能力。票据池建立后,其一,对于成员单位来讲,有助于帮助企业盘活存量票据资产,更好地发挥其“资产”属性的功效。其二,对于集团来讲,有助于实时了解成员单位的票据状况,并有利于在整个集团范围内实现票据的合理流转和高效调度资金,提高资金调度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总之,财务公司“票据池”的上线云行,其财务创效能力将不断扩大。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