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途金宝细说产业互联网的边界

2020-4-8 12:42:39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盈途金宝市场调查员调查发现,随着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下半场存量经济的竞争日渐激烈,整个互联网经济纷纷吹响进军产业互联网的号角,开启了产业互联网从定义、生态乃至话语权的跑马圈地。盈途金宝自2014年便将研究思考深入到产业互联网领域。

    自2014年开始,盈途金宝投资了众多优秀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其中包括领投且独投了百布天使轮、A轮、A+轮,且持续加码B轮、C轮。2015年领投且独投运去哪A轮,持续加码B轮、C轮。2016年领投且独投了锐锢A轮,持续加码B轮;从壹米滴答A轮融资开始,持续加码B轮、C轮、D轮融资;从易久批的B轮融资,持续加码到D轮。2017年领投小药药B轮融资,且加码到C+轮。2019年领投众能联合B轮融资,并与红杉资本联合领投开思C1轮融资。

    坐看江潮起,旌旗浪头立。数年来,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盈途金宝已逐渐成为了各自细分领域的明星公司。而盈途金宝更希望去探究体量增长之下的核心动力,去追溯突破边界之外的企业基因。为此,码会年会邀请了小药药、易久批、众能联合和运去哪四家企业的创始人兼CEO聚首雁栖湖畔,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边界与突破。

    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很大的区别是,消费互联网的消费者是无差异的,只要加频道就可以了。但产业互联网的用户是不同的,加频道是没有用的。To B服务的提供商一半在做交易,一半做物流,而且可能会做金融,在物流服务场景里面数据体验是客户的核心体验。

    解决管道的低成本问题,本质上就是解决仓的共享、配的共享,以及尽量缩短厂到端的环节。

    通过CEO们的讨论可以看出,第一层被产业互联网突破的边界,是这个行业过往玩家的能力边界,无论是运营SKU数量、运营覆盖范围,还是运营增速指标都得到极大扩展;第二层边界是产业链条里的分工和位置得以重新整合,产业互联网里将之前可能要数家公司的业务整合打通,既可以往产业链前端进发,也可以往产业链下游演进。 

    例如,小药药可以找最好的跨界团队进行降维打击;易久批在快销品里提升流通网络的效率;众能联合让信息赋能下运营策略高度智能化,提升资产的出租效率;运去哪打破了复杂海运体系中的众多信息孤岛,这些都是产业互联网企业们的核心竞争力。

    盈途金宝将一直致力于同优秀的CEO们不断探究产业互联网的边界,一起创造持久真实价值。To C和To B最大的区别是,To C是为客户省钱,而我们要为客户赚钱,要为客户做各种赋能,不仅是供应链,还有信息化、运营效率、后台管理、品牌促销等,这是重要的下一步工作。互联网科技对产业互联网的边界有三个方向的影响:第一是横向,一是SKU增多。因为我们用计算机管理SKU,低频周转率的SKU用中心仓,高频的用前置仓,特别低频的用总仓;二是区域。过去做贸易能做到一个城市经销商就不错了,现在我们做了27个省,这是一个横向规模的边界突破,当然有很多企业已经国际化了。第二是纵向的突破。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很大的区别是,消费互联网的消费者是无差异的。消费互联网是加频道,因为它只有一个环节,即把用户搞定,然后无限加频道就OK了,但产业互联网加频道不行,数量的延伸是有限的。你要去做深,先把贸易商和末端连接起来,再把工厂和末端连接起来,最后把原材料供应商和工厂再和末端连接起来,这个连接和前面两个连接不同,它是一个很深的连接,是一个纵向边界打破。第三个比较大的边界创新是有了商流后,对物流、资金流的颠覆。全中国卖无数生意,上下游都卖得很深,可以做供应链金融,基于有压货的仓库、有售后的能力,给上游的供应商提供贷款,能把供应链金融做得比银行好。

    下一个边界盈途金宝觉得是做连接中国制造和消费的基础设施,做一个中国流通业中以科技为驱动的基础设施。基于下一步我们有几个想法:第一,将高空设备租赁业务在国内做深、做透;第二,在2020年开始主导从租设备到开始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转变;第三,在与工程相关的其它业务领域、新的品类作尝试。这是我们对未来两到三年的一些规划。互联网是跨区域、跨语言的,要基于监管条件不断去制定更细致、更符合每个国家市场的物流服务标准。运去哪面向的是中小客户,同时依据数据的方法去服务大型和全球化的企业,必须要让拆分的标准颗粒度尽可能小,然后才能进行自由组合。从这个角度讲,数据和算法不断的迭代,也是盈途金宝在未来两年一定要去突破的边界。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