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处相逢 | 第十二届江南采莲节暨荷花仙子生辰庆典圆满收卷

2019-7-26 17:38:29 新闻来源:苏州都市网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风荷举举

这里便是荷塘月色

一座文化与自然相映成趣的生态湿地公园

 

摄影 | 赵培根

    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是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荷文化产业、科普教育和湿地保护于一体的现代休闲旅游区。每年夏天由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主办的“江南采莲节”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来到这千亩荷塘,看碧水波光、白鹭群飞,与荷花来一场诗意灵动的相约。

 

荷塘月色湿地公园荷花仙子生辰庆典主会场俯瞰

    尽管每年采莲节的活动内容都不尽相同,但有一件事是每年人们都翘首以盼的,那便是与清丽脱俗的“荷花仙子”见上一面。

    每年的农历六月廿四,是江南民间传统节日之一的“观莲节”,又谓“荷花仙子生日”。早在宋代,民间便有在荷花生日这天荷塘泛舟赏荷、消夏纳凉的习俗。如今,江南采莲节已成为苏州相城文化旅游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采莲节中的荷花仙子生日庆典更是整个节庆活动中最具民俗文化气息和内涵的环节。

 

    7月26日,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举办了第十二届江南采莲节荷花仙子生辰庆典。今年的采莲节期间,除了赏荷活动外,主办方还推出了“吃瓜群众”“忙梦想”“忙个锤子”“抖音挑战赛”等系列活动,深受年轻游客群体喜爱。

    上午9点30分,随着画船缓缓从荷塘深处驶出,“荷花仙子生辰庆典”开始了。身着传统服饰的江南女子在荷花仙子的舞台上翩翩起舞,旗手、礼仪和贡品游船纷纷靠岸,祭祀环节在献礼祝词中正式开始。

 

祭祀仪仗乘着摇橹船缓缓驶向主舞台

 

开场舞蹈 | 《故里水乡》

    荷花仙子生辰仪式由主献带领行沃盥之礼,经迎神奏乐、烫香、奉帛、献爵、三拜、饮福受胙,最后将贡品送至舞台下分发给观礼众人,放荷花灯、送神奏乐,祭祀便正式告一段落。

祭祀初献念诵咏荷祝词

    生辰仪式结束后,观礼的游客还领到一只荷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与了放荷灯环节,将祝福寄托荷灯之上,迎来吉祥如意。此外,还有专业团队带来的民乐演奏、采薇舞蹈表演和古筝演奏,尽显江南水乡风韵。尽管夏日炎炎,在场观众们却欣赏的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民乐演奏

舞蹈表演 《采薇》

 

古筝演奏 《荷塘月色》

江南采莲节的举办,

展示了相城区深厚的民俗文化和自然风情。

如今的相城,春有月季夏赏荷,望不尽的自然风光,

已然形成了集自然景观欣赏、文化水乡体验和生态保护科教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新星。

江南采莲节,

明年不一样的精彩,敬请期待!

苏州中国花卉植物园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太阳路与广济北路交叉口

电话:0512-67592711

苏州荷塘月色湿地公园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太阳路西4575号

电话:0512-66152223

苏州盛泽湖月季园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盛泽荡路2号

电话:0512-68838966

苏州悦季·蝶来精品度假酒店

地址:苏州市相城区盛泽荡路8号

电话:0512-66839888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