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窦唯录音,与崔健交情甚好,一手捧红费玉清,如今却.....

2018-4-4 12:12:06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最近,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一位叫做陈彼得的74岁老人,抱着吉他,唱了一首800多年前的“老歌”——《青玉案·元夕》。

当前奏响起的一瞬间,全场都被惊艳到了!

紧接着,在他粗砺、沧桑、豪放的嗓音中,听众们似乎一下子回到了800年前,看到了那个拥有雄心与壮志的辛弃疾,是如何一次次失意,又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

最后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老人几乎是嘶吼出来的,他的声音,迸发出巨大的热情与能量,让人听得热血沸腾!

视频如下

点燃一个人的心,他只用了一首歌的时间。这是音乐的力量,也是音乐人的力量。牛逼吗?当然。

或许你会问了,这么牛逼的人物,为什么以前从没听过他的大名?

其实时间倒回30多年前,他也牛逼过,他也曾用音乐,改变过世界。

那一年,台湾乐坛还是邓丽君的天下,大街小巷都放着《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恰似你的温柔》。

就在这时候,陈彼得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尝试把摇滚和R&B的元素融入到一些歌曲中,开拓了一种新的音乐形式。

这种新颖的音乐一出来,让听惯情歌的人们眼前一亮,他们没有想到“音乐竟然还可以这样?”而陈彼得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创新就成功了。

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用这种形式写出来的歌,每一首都红遍大江南北。

他给刘文正写了《迟到》,那时候刘文正在乐坛不温不火,这首歌让他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向下滑动查看全词)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

我的心中早已有个她

哦她比你先到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

我的心中早已有个她

哦她比你先到

她温柔又可爱

她美丽又大方

直到有一天

你心中有个她

你会了解我的感觉

爱要真诚不能分享

哦对你说声抱歉

你到我身边带着微笑

带来了我的烦恼

我的心中早已有个她

哦她比你先到

她温柔又可爱

她美丽又大方

直到有一天

你心中有个她

你会了解我的感觉

爱要真诚不能分享

哦对你说声抱歉

哦对你说声抱歉

哦对你说声抱歉

听着这熟悉的旋律,你是不是不自觉的就哼唱出来了?

给费玉清写的《 一剪梅》,让多少人记住了“小哥”,甚至成为费玉清的代表作。

不知道你的童年里,有没有这首《阿里巴巴》?这是陈彼得自己唱红的。

当然,还有那首脍炙人口的《含泪的微笑》。

《一条路》。

一时间,鲜花,赞誉,掌声纷至沓来。人们叫他“中国流行音乐教父”,甚至给了他一个响亮的头衔——流行乐坛第一推手。意思是给谁写歌,谁准红。

一时间,很多歌手都来找他写歌。

他给杨钰莹写了《等你一万年》,

给陈明写了《灯火阑珊处有你》。

每一首都脍炙人口,每一首都成为经典。他凭一己之力,推动了流行音乐的进程,一时间风头无两。

只是在名利场呆久了,当音乐开始与弄虚作假挂上钩,陈彼得发现,很多事情开始变质了.......

他说,“音乐是不求回报的,如果你想求回报,就得跟着商业化随波逐流,弄些“老婆老婆我爱你”之类。”

他不想背叛音乐,不想让音乐变得商业化,慢慢的他患上了抑郁症。终于有一天,他受不了了,他在好友的演唱会上,表演中途逃离下场。这一逃,不仅再也没有上过舞台,还“逃”出了音乐圈......

是的,在事业巅峰期,陈彼得隐退了。在别人看来,怎么还有放弃名与利这么傻的人?但在陈彼得看来,去TM的名与利,我只想活得坦荡荡!

他去哪了呢?多年以前,他跑到皇城根脚下开了一家录音棚。

很多大人物都去他那里录音,窦唯、鲍家街43号等等,他经常给这些年轻人做饭吃,窦唯经常夸他手艺好。

在北京那会儿,内地玩摇滚的人和他交情都不错,崔健就是其中一个。听说有一年陈彼得过生日,崔健还给他张罗生日呢。

再后来,录音棚开够了,他又跑到广州开了一家小餐馆。从此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

他的餐馆叫做77g,意思是让每个人都吃上77g以上的蔬菜。这家店,他掌勺,他夫人打下手。

店里贩卖的菜品不多,台式快餐,奶茶,秋刀鱼......陈老板每天的菜单,都根据自己的心情而定,但不变的是,他做菜很讲究,一定要用最新鲜的食材才可以。他说,不能欺骗食客。

每次看到客人吃得心满意足,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说,“感谢上帝让我活了两次,第一次做歌,第二次做饭。”

如果你足够幸运,去店里的时候,或许还能碰到陈彼得抱着吉他浅唱一曲。

在这个地方,没有人知道他曾经有着怎样的辉煌,人们见到他,只会亲切的打一声招呼,“陈老板,又去买菜啊?”

他拒绝了很多商演,每天大部分时间用在做菜上,闲暇时写写歌,但只给自己欣赏。在这一方小天地里,不再有什么音乐教父,只有活得逍遥自在的平凡人陈彼得。

他的前半生,无疑是辉煌的。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流行音乐的半壁江山。他的后半生,则充满烟火气,选择做一个与世无争的掌勺师傅。

或许相比于那个浮躁、被利益熏陶的名利场,他更喜欢眼前这种简单、纯粹的生活吧。

其实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是追名逐利,还是岁月静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

但不管怎样,人生在世三万天,自己开心最重要。

关于作者:视觉志(ID:iiidaily)用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描绘人生,每晚听你倾诉喜怒哀乐,陪你走过春夏秋冬,撑起朋友圈数千万人的精神世界。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