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018-4-3 17:52:3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微球制剂产品注射用利培酮已完成美国FDA和我国CFDA全部临床研究,并获批提交新药上市申请(NDA);全球首个治疗帕金森病缓释微球制剂注射用罗替戈汀已完成美国FDA和我国CFDA临床Ⅰ期研究……”近日,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告诉记者,烟台大学教师和研究生参与的绿叶制药新药研发工作近年来多次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校企、校地合作项目成果涌现出来。

    为什么能有这么多的成果集中涌现?原来,烟台大学药学院是由烟台大学和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50%于2000年建立的,十多年来,药学院已实现了企业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的一体化,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

    “双方人员组成‘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学院根据‘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的决策方向,以行业需求为出发点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药学院三分之二的教师在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兼职,负责或参与企业牵头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和公司新药产品研发。企业资深专家也被学院选聘为双师型导师,负责为研究生开设‘药品知识产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物制剂工艺与工程’等实战型课程。”烟台大学药学院院长傅风华介绍。

    “烟台大学是烟台的一张城市名片,对推动烟台转型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反哺社会,既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说。在烟台大学和绿叶制药集团成功合作模式的引领推动下,烟台大学先后与浪潮集团、中兴通讯等诸多企业联合开展了软件工程、会计学等8个本科专业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工作。与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单位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将校企合作平台打造成育人、科研、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在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中,该校创造性实施的“双薪双体制”模式,成为高端人才引进的有力支撑。这一政策允许高端人才引进后,既享有烟台大学教师编制及相应工资待遇,同时也享有绿叶制药集团为其提供的国际化薪酬。在这一模式的有力支撑下,该校师资队伍层次不断提高,科研实力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走出一条产学研结合的新路,也取得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现了互利共赢。

    烟台是一座因港而立、因工而强、因开放而兴、因仙境海岸而闻名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烟台大学任万忠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从事碳四分离技术研发十余年来,设计碳四处理能力近700万吨/年,技术已转让国内外39家石化企业。郭忠教授带领的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桩腿热压模具科研团队,自2006年起承担了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平台“M2模具项目”的研制,每生产一根半弦管产值约13万元,相比进口能节约资金6万元,每建造一座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创造产值近亿元,节约资金3600万元,有力推动了钻井平台关键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了我国海洋石油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李又欣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与绿叶制药集团合作研发的利培酮长效微球项目,成为在美国通过FDA审核的首个真正意义上中国研发的新药,填补了我国尚无高端制剂产品进入欧美发达国家的空白。

    高校服务地方,地方扶持高校。近日,烟台市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推出了一揽子重磅政策鼓励创新、支持人才,顶尖人才团队最高可获亿元资助,为烟台大学等高校引进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强化学科产业对接、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携手打造新型智库,学校将不断深化校所城产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学科优势,加快项目开发、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校企、校地合作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郭善利说。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